close
最近正在研讀的便秘治療書籍!

雖然周一到周五的時間都是自己做飯,蔬菜、水果的攝取也絕對不少,但我那固若金湯的大腸,蠕動速度真的不佳呀!生完小孩之後,雖然都是自然產,應該也不致於有什麼腸沾黏的問題,但是整個大腸的蠕動就是一整個慢到不行。而自己咧!又是一個對於排便不順有心理障礙的人士,只要超過一天沒嗯嗯!心裡也會不嗯嗯!給它完全地不舒服啦!所以咧!就會開始在康是美還是屈臣氏找什麼"樂下錠"、"通便樂",這種緩瀉劑來吃,一開始吃效果很好,但吃了幾天,好像就又沒效果了,為了怕依賴,就跑去買浣腸,浣腸也是,一開始拉得暢快,到後來好像也沒力了!
由於自己的老媽之前得到子宮頸癌,經過放射線治療的後遺症,造成大腸瘻管,必須手術做大腸造口,我知道老媽的生活品質與精神為此受到很大的影響,也想到一直使用浣腸、瀉藥萬一造成大腸病變,最後要走上老媽的後路,真的,警惕在心呀!為了找回正常的大腸蠕動,我開始戒除浣腸與瀉藥!
前陣子,公公婆婆來加州小住兩個月,自己因為心裡壓力,常常把自己搞得很忙,這一忙不得了,便秘導致痔瘡....太可怕啦!雖然後來靠著坐浴與服用痔瘡的口服藥才好,但回台灣的首要之事就是去做大腸鏡!由於去年天回台灣健檢時的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,心裡也很擔心是不是有什麼病變,醫生聽到我的主訴之後就立馬安排我做大腸鏡檢查。
做大腸鏡,如果經濟許可,還是做無痛的比較不嚇人,但整個過程,令我最痛苦的就是喝"瀉鹽"https://www.cgh.org.tw/tw/content/depart/health/at...,一開始沒參照醫院的說明,想說買個什麼水果醋來加,喝下去...還沒拉就先去吐...比生小孩還令人感動可怕....天亮的這次,頂著凌晨五點的天黑,還是下樓買了黑松沙士來加,口感稍稍改善一點....但我誠摯建議,應該要加二罐,而且喝之前要把沙士的氣放掉,才不會一整個漲到不行。
好吧!至少撐過最痛苦的瀉鹽階段,做完大腸鏡,醫生說沒什麼問題,沒有痔瘡、瘜肉及癌病變,大大鬆了一口氣.....

現在,最主要的就是找回自己自然的排便力了!

重點整理一下

1.早上起來喝一小匙初榨橄欖油(不敢喝就麵包沾橄欖油吃),或香蕉加豆漿(有寡糖)

2.一定要運動(快走、扭腰轉體、跑走,都會運動到腸部位,可以協助蠕動)

3.有便意千萬不要忍

4.大號時可以聽點音樂(協助放鬆的副交感神經運作)

5.腹式呼吸法

6.泡澡/腳,活絡血液循環

7.鍛鍊腹肌(很重要...也可以訓練到腸蠕動)

就這樣吧!找回排便力.....go!

arrow
arrow

   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